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重点实验室参与黄河文化组织建设和运河文化战略规划
日期: 2020-06-11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在山东,既是生态大河,也是文化大河,在山东孕育发祥了儒家文化、泰山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运河文化和泉城文化,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20年4月份,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提出统筹遗址遗迹本体保护与周边历史风貌保护,实施大运河风貌修复还原等。之前在2018年2月,山东将大运河文化带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列入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核心区。



2020年6月9日,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南郊宾馆俱乐部礼堂召开。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作为沟通政府和社会的桥梁,将团结凝聚一大批黄河文化和经济领域的专家团队,跨界整合省内相关领域的优质会员单位,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做好黄河文化研究、服务经济发展、生态环保、黄河旅游开发等方面工作,推动山东进一步融入黄河发展国家战略,推进黄河流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山东省政府副省长于杰,副秘书长辛树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等相关单位同志出席成立大会。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咨询、经济、文化、学术、旅游、艺术、国际、会展等专委会。其中,旅游专委会主任为刘守亮(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山东文旅集团总经理)、副主任昝胜锋(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秘书长林润山(济南驴妈妈国际旅行社董事长)。



据了解,促进会将广泛组织学术理论界,开展多专题、多形式、多层次的学术研究活动。举办“世界母亲河旅游年会”,邀请研究世界母亲河旅游的专家、学者,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如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旅游规划、项目开发、市场营销、品质服务等,开展学术交流,设计旅游产品,推介旅游线路,分享母亲河旅游成果。

2020年6月11日,在济宁市任城区“大运河(任城段)文化产业带及文化公园规划项目”招标中,山东大学提交、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完成的研究方案获得甲方及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最终中标《大运河(任城段)文化产业带及文化公园规划项目》,规划项目负责人和首席专家为重点实验室主任昝胜锋。作为2020年服务运河文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横向合作课题,为高质量推进《大运河(任城段)文化产业带及文化公园规划项目》工作,山东大学文化产业规划课题组拟与任城区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运河文化规划专班团队,在7月份开展初次系统调研,包括对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特别对京杭运河沿线城市的运河文化进行调研考察,对其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历史遗存与非遗等进行挖掘、梳理,统筹考虑大运河(任城段)文化资源、区位特征、水系特点、河道现状和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课题组坚持“顶天”前瞻性和“立地”实操性相结合,强化智库服务与文创资源整合,在如期提交《大运河(任城段)文化产业带及文化公园规划项目》成果基础上,开展多项成果以利课题的宏观管理和落地转化。



近年来,山东大学深度服务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等齐鲁特色文化,推动齐鲁文化保护传承事业,在机构共建、学术研究、规划编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成果。山东大学文化产业规划专家团队先后编制完成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山东大学与山东黄河河务局共建山东大学黄河文化研究中心,积淀了《黄河文化概论》等理论研究系列丛书。2019年山东大学文化产业规划专家团队编制完成《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对省会济南从“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进行了文化领域顶层设计。服务地方范围覆盖黄河上中下游流域,为黄河文化理论建构、保护传承、特色产业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解决方案。


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发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服务山东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实验室启动全方位、立体式的“文化产业重点实验室2020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提升与合作伙伴的交流机制、服务流程,从规划服务、政策研究、活动论坛、智库服务、文化科技、文创设计等几大方面,与文体企业、产业园区等精准对接无缝合作,提供一对一菜单式、个性化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山东的优秀平台。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