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2018年6月21日,山东大学“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实验室入选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根据《“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经过专家组评审和公示,评选认定出重点实验室11个。依托山东大学、挂靠体育学院建设的“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该重点实验室由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主任昝胜锋副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张宪亮博士。该实验室成功申报省级建设平台,标志着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实验室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要平台成果。

重点实验室是开展高水平文化科技研究、培养和集聚文化创新人才、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面向文化科技前沿,聚焦文化强省战略需求,培育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型载体,培养文化科技复合型人才,加强文化科技创新成果的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激发文化领域创新创造的活力。

重点实验室将协同校内外多部门合作,运用政产学研用金等多方面力量,紧扣“文化产业生态化”主题,围绕“文化资源评估与传统业态动能提升”、“文化消费预测与新型业态动能创新”、“文化与相关产业:业态融合与区域互动技术”3个核心优势方向展开实验室建设。依托云计算技术,探索并构建基于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云平台”,推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智库建设和服务山东工作。

未来一段时间,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晋海教授学术引领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顾问专家组、主任管理团队、校地合作平台、成果转化基地等积极作用,将继续围绕对文体产业动能创新、生态构建及其发展路径进行应用研究。同时,重点实验室正在积极和地方政府、文化科技企业深度对接,计划一批支撑载体平台、成果转化基地将陆续建立。

通过重点实验室这一新型研究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智力资本体系建设,构建跨地域、跨行业、联通上下游和左右端的文化产业战略合作联盟,开展相关规划设计、行业指导项目申报、人才引进培养、产业园区管理、文化产业新业态、文体创业孵化等各领域工作,促使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促使各行业之间的融合更加密切,推动国家和区域内有引导示范效应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实验室建设2019年小记:

1月1日,启动“文化产业重点实验室2019服务山东工作计划”;3月1日,重点实验室发布2019年地方平台共建方案;3月12日,重点实验室(夏津)工作推进座谈会举办;4月10日,重点实验室(利津)合作建设座谈会举办;5月17日,重点实验室专家工作站邹平基地战略合作签约;6月4日,重点实验室赴威海艺甸园交流合作;6月8日,重点实验室在杭州与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6月17日,重点实验室与滨州市供销服务乡村振兴协会战略合作;6月28日,重点实验室与世纪天鸿创业孵化平台战略合作;9月19日,重点实验室与景阳冈酒厂、翔里光电、方霖文创、植然工坊密切合作;12月10日,重点实验室与上海恒谷设计、锦霖智能、金东数字创意密切合作。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