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2018第三届中国文体产业管理创新论坛文体产业研讨会圆满举行
日期: 2018-10-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18年10月13日,2018第三届中国文体产业管理创新论坛文体产业研讨会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新闻中心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文化产业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联合主办,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体育局、农工党山东省文体委、山东大学进行具体业务指导。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二十多所高校的几十位嘉宾参与。会议由《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轮值主持。与会嘉宾围绕民族文化产业、文创设计、体育小镇、健身产业、文化资源开发等细分领域,针对如何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如何促进文体融合、推动文体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王肖练指出,女性健身运动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态正逐渐崛起,在助推城市经济发展,构建城市精神新面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晏雄以云南丽江为例,对民族文化产业集群形成的条件进行了要素条件及空间条件的多维度分析。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博士王帆指出,文创设计促进了文化产业与制造业的跨界融合,此外,还需政策支持、人才推动、科技支撑。天津财经大学博观致远户外休闲研究院教授梁强指出,消费升级形势下我国户外运动产业能级亟待提升,需产业政策的支持引导、行业的自组织内在提升、户外组织的经营管理创新多维并举,升华户外产业能级高度。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博士文立杰探讨了如何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指出,文化贫困农民的人口特征是确定文化精准扶贫的对象、选择文化精准扶贫路径的主要依据。

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刘倩指出,A股市场体育服务业上市公司是推动我国体育服务业深化发展的主体,并对A股市场体育服务业上市公司效率评价及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天津财经大学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主任卢政营以福建南平樟湖坂的崇蛇仪式为例,阐释了旅游仪式的进化。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艳基于对语言产业的关注,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搭建“语言消费”研究框架的理论思考。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副教授唐月民指出,文化资源的开发是一个不断解构与重构的过程,我国区域文化资源的开发要把握好“破”与“立”、“质”与“量”、“公共性”与“商品性”等问题。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付延慧指出,应按照文化价值的规律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价值、意义的交流、积累和扩散,推动山东文化产业新动能转换。曲阜师范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副主任杜高山从主观的体育审美何以可能出发,通过逻辑归纳与演绎对康德《判断力批判》中美的分析论的四个契机进行了体育审美剖析。文化产业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主任昝胜锋指出,体育小镇作为具有双边市场特征的新型体育发展平台,正成为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其运作应遵循双边市场的产业组织模式,聚焦差异化发展和非对称定价竞争策略。

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秘书长张合军、乡村文化振兴研究与传播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连峰、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王飞、文化产业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副主任张宪亮、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庆建、文化产业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副主任李拓键。来自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的二十多位研究生旁听了会议。与会代表均作了精彩的问答互动,多角度的观点和创新思考方式、一整天的思维碰撞让大家获益良多。文化产业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主任昝胜锋对会议进行总结,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文化产业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将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努力,未来将协同业内更多资源,继续围绕文体产业开展一系列深入探讨与交流,更好服务国内文体产业发展。

据了解,2018第三届中国文体产业管理创新论坛文体产业研讨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管理创新论坛的系列活动。2016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管理创新论坛的主题为“文化产业园区设施与服务规范”,2017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管理创新论坛的主题为“济莱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为顺应文体产业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趋势,本届论坛的主题更新为“文体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以聚焦文体产业的前端研究,推动文体产业动能转换。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