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山东省图书馆文创开发及学术提升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6-08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形成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创体系,循序渐进打造拿得出、叫得响的文化品牌,为群众提供文意盎然、多姿多彩的文创产品。6月6日下午,山东省图书馆文创开发中心联合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文化历城事业部等单位在山东省图书馆成功举办了“山东省图书馆文创开发及学术提升专家研讨会”。研讨会聚集了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山东初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驿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山东赛德广告设计有限公司等文创企业相关单位同志,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创意中国调研报告编辑部等园区组织相关负责人和中国文化报等媒体记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致辞,山东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西宁主持会议,山东省图书馆文创研发中心主任李超、山东驿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王宝儿总经理,以及省图文创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山东省图书馆文创开发及学术提升专家研讨会”以“文创设计生态圈建设”为主题,围绕公共图书馆文创研发、学术提升、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研讨,旨在聚集政产学研企各界文创资源和文创产业研发力量,搭建思想交流平台、智库参谋平台、项目合作平台和文创生态平台,推动公共文化、创意设计、市场运营等产业链条有效衔接,探索以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开发的有效机制,打造独具特色的的文旅融合新品牌。活动期间,经过展品参观、嘉宾发言、圆桌座谈、总结发言多环节,大家围绕山东省图书馆文创产品的开发踊跃发言,收获颇丰,沉浸其中,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研讨会共分两阶段。第一阶段实地参观2020 年山东省首届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获奖成果展会,其中“十美图”系列、“读书堂”系列、琵琶香插音响等文创作品让人耳目一新。第二阶段召开了专家研讨会,由山东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西宁担任主持。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致辞并提出,图书馆文创与市场上大众化、一般化的文创产品有所区别,图书馆图书资源丰富,文创产品市场较大,应源于馆藏特色进行创意设计,努力做成系列品牌,做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各位嘉宾也纷纷围绕图书馆文创研发进行了观点阐述。山东艺术学院唐月民教授就“图书馆馆藏资源的数字化利用”进行了阐述,强调应积极解决图书资源数字化过程中出现的版权问题,提高数字使用能力,开创图书馆馆藏资源的数字化新局。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负责人陈健先生就“文创产品开发的用户思维”进行了观点陈述,提出以用户思维开发文创产品,多考虑其实用性、故事性、参与感与有趣性,满足用户精神文化需求,完成从“文化产品思维”到“文化商品思维”的转变。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刘强就“图书馆文旅融合的有效路径研究”进行了发言,提出文化与旅游产业产品应交叉式、互补式融合。



创意中国调研报告执行主编周朋飞先生就“图书馆古籍资源的文创开发路径的若干思考”这一主题进行了观点阐述,提出应加强地方文献的文创研发,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历城事业部马本法处长站在政产学研合作角度,从管理、资源、设计、需求、作品、产品、市场、商品的全过程对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开发进行了梳理,强调从流量思维、场景思维、用户思维、产品思维等多角度考虑,建议可成立山东省图书馆文创联盟、文创研究院、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研究平台。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昝胜锋就“山东省图书馆资源文创研发的总体构想”进行了梳理,结合现状综合定位省图书馆可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知识文创策源地”,提出山东省图书馆可以开发系列知识文创、图书文创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大赛等载体提升图书馆文创开发水平,从而构建文创生态圈层。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章军杰从“读者中心”到“面向大众”定位转变出发,提出图书馆文创应面向大众,进行业态组合,让故事说话。山东初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郭兆吉提出,图书馆文创应加强数字化应用,打造自身IP。



最后,山东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西宁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此次专家研讨会大家都积极为山东省图书馆文创发展献言献策,我们以后共同努力,与各单位一起共建文创平台,深化交流合作。研讨会后,结合高校专家学者分享、企业代表交流等各方发言,共同组织泺源文创学堂等活动,建设文创研究院和搭建合作联盟,形成图书资源梳理挖掘研究成果报告,完善山东省图书馆文创发展统筹安排,与多方合作,不断完善文创“政、企、产、学、研”平台建设,搭建文创交流合作平台,与更多志趣相投的行业领域专家人才,共同推动省图书馆文创成果的转化和新兴产业的培育,进一步推进我省公共文化机构的文化创新工作。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