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山东省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课题组在济南、泰安、潍坊、淄博调研
日期: 2021-06-16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十四五”时期是山东省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产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提升体育产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体育强省和健康强省建设。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及八个子规划项目研究课题组,5月7日开始对山东省济南、泰安、潍坊、淄博四个城市进行调研。按照体育产业规划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孙晋海院长工作部署和规划要求,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规划课题组全程参加实地调研。



5月7日,山东省体育局产业中心综合业务部部长陈爱辉、综合部徐方,《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项目组成员昝胜锋、赵修涵、唐煜昕等课题组到济南开始参与调研。上午,调研组一行在济南市体育局进行了座谈会,济南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体育产业、山地户外资源、黄河流域、体育教育培训、体医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下午,济南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带领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济南市奥体中心、大树体育、济南力生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济阳黄河大坝景观带等地。5月9日,课题项目组成员昝胜锋和李阳,陪同天津财经大学梁强教授、孔令锋一行,考察蟠龙山、拔朔泉、九如山、七星台、锦绣川水库、卧虎山水库、大小门牙、柳埠、风情8号街、环泰山路等济南--泰安--莱芜山地户外众多体育资源。



5月10日,《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项目泰安调研座谈会在泰安市体育局举行,泰安市体育总会副主席路敦庆出席并主持会议,山东省体育局产业中心综合业务部部长陈爱辉、综合部徐方,《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项目组成员昝胜锋、李阳、孙逸等课题组参加本次座谈会。路主席提出,泰安市体育产业主要以体育旅游、竞赛表演业为主,制造业相对较薄弱,针对这一特点,可以借鉴学习黄山模式发展。未来体育产业发展应该合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产业的发展。昝胜锋对泰安市“十四五”期间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解,相关部门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结束后,泰安市体育局带领调研组分别参观华宇健身俱乐部、泰山冰雪文体中心、泰山传媒等。



5月11日,《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调研项目潍坊调研座谈会在潍坊市体育局会议室举行,潍坊市体育局副局长马洪亮出席并主持会议,潍坊市体育局陈科长、潍坊市卫健委方主任、相关协会组织代表,以及各课题组成员以及山东省体育局产业中心综合业务部部长陈爱辉、办公室徐方,《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项目组成员丁庆建、成会君、李阳、姜晓涵等课题组参加本次座谈会。潍坊市体育局副局长马洪亮对潍坊市体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的介绍,陈爱辉部长就山东省体育产业培训业、户外健身等问题与潍坊市体育局负责人进行交流。调研组成员丁庆建对山东省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未来应关注的创新点应该集中于规范化、标准化、体医融合、体教融合等方面进行提问。大家表示,体育顶层设计与机制机构改革的实际有些冲突,政策文件对体育方面越来越重视,任务加重,同时体制机制改革导致从业管理和服务人员缺乏。国民体制检测的标准需要与时俱进,不能还停留在之前的标准。调研座谈结束后,由潍坊市体育产业科陈金城科长带领调研团队,到滨海龙舟帆船基地、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万声健康工场、高密市泽普医疗等进行实地走访调研。5月12日下午,调研组成员实地考察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5月13日,《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调研项目淄博调研座谈会举行,淄博市体育局副局长董武德、产业办主任曾光及相关领导企业家们出席会议,山东省体育局产业中心综合业务部部长陈爱辉、办公室徐方,《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项目组成员丁庆建、李阳、姜晓涵等课题组参加本次座谈会。董武德认为,沿黄九市的体育产业联盟成立不久,各市之间的联系还不够密切,联盟内部缺少实质性的工作安排,目前还只是一个初步的构想,没有展开具体的行动。沿黄九市的体育产业协作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与黄河相关的个别地市,虽然淄博市只有高青、桓台两县区与黄河相连,但是沿黄的体育产业发展应该涵盖淄博所有地区。随后淄博市体育局赵主任提出了淄博市在体育产业协作中的三点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链优势。座谈结束后,实地调研淄博北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山东碧原人造草坪有限公司等。


调研期间,山东省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课题组在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带领下,与济南市体育局、泰安市体育局、潍坊市体育局、淄博市体育局就当地体育产业“十四五”期间的产业基础、体育赛事、业态体系、重点工程、市场监管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课题组成员对济南、泰安、潍坊、淄博四个城市的体育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山东省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致力于将山东省打造成体育强省,增强山东省体育产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山东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未来五年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方向。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