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泺源文创学堂第四期闵子骞国际文化节研讨座谈会成功举行
日期: 2021-06-29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为助力“文化济南”建设,迎接济南申办“东亚文化之都”元年,用好济南名士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历城区委区政府拟在10月中旬举办闵子骞国际文化节。6月26日下午,泺源文创学堂第四期在文旅云大厦成功举办闵子骞国际文化节研讨座谈会,就闵子骞国际文化节听取社会各届意见和建议,展开热烈研讨。



泺源文创学堂由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和历城区文化历城建设事业部联合发起,旨在聚集政产学研企各界文创资源和文创产业研发力量,搭建成为思想交流平台、智库参谋平台、项目合作平台和文创生态平台,不断提升文化历城生态发展环境。本次泺源文创学堂沙龙第4期主要包括实地参观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围绕闵子骞国际文化节举行进行座谈。此次特邀历城区文旅局、历城区文化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闵氏宗亲会、信尚艺文、阡陌书店、历城文旅开发公司、齐鲁孔子旅游集团、悦立方、齐鲁晚报、百花公园、唐府影视、竹马科技等近20家区属单位、科研高校、行业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单位个人参与此次座谈会。文化产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章军杰,实验室王钰、王丹丹、张逸凡等参加活动。



本期座谈会主要聚焦闵子骞国际文化节开幕式、闵子骞学术论坛、中韩时尚文化交流展示、公共文化机构文创资源与产品研发、闵子骞戏曲周、闵子骞标准像设计及落地、闵子骞墓及百花公园的资源利用、宣传片拍摄、中韩文化贸易交流、网上办节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座谈期间,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提出要充分挖掘闵子骞名士文化价值,韩国注重孝文化,将闵子骞孝文化与儒家文化联接起来,积极举办孝文化论坛,打造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继承光大儒家优秀思想文化;闵氏宗亲会会长闵杰也阐述了关于闵式家族姓氏文化与回顾了“鞭打芦花”故事典故,提出用好闵子骞名士文化,重修闵子骞墓、祠,还原本身,确立百花公园为孝文化主题公园,不断提升闵子骞孝文化的传播与影响力;山东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非遗传承人李卫国、竹马科技总经理苏卫星等围绕非遗柳子戏、木偶等传统元素表示积极致力于创新传播载体,不断创作关于闵子骞孝文化的柳子戏、木偶剧,传承非遗、传播优秀孝文化;同时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中心负责人纪法军、齐鲁孔子旅游集团总经理胡海、历城文旅开发公司负责人贾珊珊、信尚文艺、阡陌书店、悦立方等多家企业单位纷纷围绕中韩文化贸易相关大数据、文创产品、活动展演等热点元素各抒己见,表达交流,致力于多元化展现,不断丰富闵子骞国际文化节形式与内容。



最后,历城区文化历城建设事业部负责人马本法做了总结发言,通过追忆笃圣宗德,传承搭建中韩友谊桥梁,不断促进中韩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探索多元文明融合发展的途径。同时泺源文创学堂也将不断完善文创平台建设,健全人才体系,助力文化历城建设,打造城市新IP!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