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校地新样板“省会经济圈首届文化创新合作论坛”圆满举办
日期: 2021-09-22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为增强省会经济圈文化协同创新能力,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优势,带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提升,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9月18日,由中共济南市历城区委宣传部(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宣传部、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省会经济圈首届文化创新合作论坛”成功进行。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虞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历城区委副书记孟帅等参加相关活动。



本次论坛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历城分会场、第五届中国文体产业管理创新论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山东大学和文化历城建设事业部合作泺源文创学堂的升级版本,注重创新校地组织、论坛活动和项目落地合作实效。论坛合作内容集中在文化创新领域,尤其是非遗传承领域。论坛共设室外、室内两个分会场,室外在洪楼广场举办启动仪式和“为群众办实事”非遗文化汇报展演;室内分为两部分,上午主论坛设在文旅云大厦,下午“历城-张店文化创新合作研讨会”设在山东省图书馆。



论坛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主持人马铭阳宣布论坛开始,历城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宋维致辞提出,去年启动了“文化历城”建设并取得了些成绩,本次论坛室内兄弟区县交流工作,室外向人民群众汇报工作,能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张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静致辞指出,淄博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两创”的重要指示,张店作为淄博市中心城区,是打造“五好城市”的主阵地,希望本论坛能共同探索省会经济圈在文化非遗领域的合作新模式。随后,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虞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历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维、淄博张店区委宣传部部长刘静、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魏明、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昝胜锋按下活动启动球,省会经济圈首届文化创新合作论坛正式启动。



第二阶段,五位专家做主旨报告。省统计局魏修军从统计视角,分析了省会经济圈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文化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省会经济圈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更加迫切。省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王芹强调,非遗保护和传承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无论是传承人保护还是制度体系建设,山东省都做出了积极探索。山东工艺美院张奕就非遗元素在时尚造型中的典型应用展开了观点分享,时尚呈现批量化生产、易被模仿传播的特点,是文化软实力的具体体现,非遗文化应该活态化传承、双创性发展。历城区委宣传部马本法介绍了文化历城建设的创新实践历程,通过发展互联网经济新业态、构建城市消费新场景、打造“红色唐冶”“人文华山”等地域文化新地标、推进非遗两创新文艺等系列措施。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昝胜锋就城市非遗文创进行了梳理与分享,针对性提出未来省会经济圈要进行差异化定位,合理优化产业布局;链条化延伸,打造城市非遗文创生态圈;协同化发展,推动全方位多层次载体协同。并观看了历城非遗济南木偶的新编剧目《炮楼战》。



第三阶段,“为群众办实事”非遗文化汇报展演。展演将持续2天举行。在洪楼广场上,柳子戏、五音戏非遗项目以充满生机的姿态展现“活着的、形象立体的”山东非遗文化。济南面塑、济南剪纸、济南刻瓷、济南蛋雕、济南微雕、烙画、糖画、鲁绣等二十个非遗项目进行展示与体验,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文化技艺,传承弘扬济南市非遗力量。



第四阶段,“历城-张店”文化创新合作研讨会,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昝胜锋主持。张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静提出,历城区与张店区作为中心城区,存在较多的一致性,文化历史资源丰厚,老工业遗址较多,应多加强文化的合作交流。历城区委宣传部主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宋维提出,历城区文旅产业发展迅速,因此可以和张店区进行资源互补、技术互鉴、加强合作。大家就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工艺美术、体育健康、休闲养生、园区基地等细分领域,各抒己见,充分表达校地企多方合作交流,提升政府服务、科研支撑、科技融合、资本对接,不断推动历城、张店文化产业合作发展。


论坛特邀山东省统计局、省文化馆、省艺术研究院、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旅局、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等有关单位参加。济南市历城区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人大教科文卫处、区图书馆等历城区相关部门,淄博市张店区区委宣传部、唐库文化创意产业园、淄博圆引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理工大学等张店区相关单位与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山东工艺美院、济南竹马戏偶公司、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区属单位、科研高校、行业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单位个人参与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以“文化济南”建设为统领,探索省会经济圈跨区域合作交流方式;以济南历城区、淄博张店区文化创新合作为试点,建立“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推动机制、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策划推动机制,开创了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 协同打造文化创新走廊”的崭新局面。据悉,山东大学始终坚守“为国育贤”初心,担承“强校兴国”使命,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中展现了山大作为。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培卫高度赞同和重视本次论坛,强调一定办出特色和水平,精准对接、创新模式、主动作为,积极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