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沿大运河(山东)城市体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日期: 2023-07-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7月14日下午,由山东省体育局、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济宁市体育局、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协办的沿大运河(山东)城市体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宁市隆重举行。

沿大运河(山东)城市体育发展联盟的成立,旨在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国家战略的实施,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运河故事”,推进我省沿大运河5市体育工作创新引领、区域联动、共享协作、全面融合、协调发展,建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沿大运河(山东)城市体育发展共同体。

成立大会举办期间,沿大运河(山东)城市体育发展联盟论坛邀请了省内外多位运河文化研究、体育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其中,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昝胜锋作了题为《运河文化与体育产业融合的新业态与新模式》的报告,向济宁市及其他沿运河城市将运河文化与体育产业实现有效融合,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构建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随后,联盟举行了盛大的成立大会。会上,济宁市政府副市长白平和在致辞中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沿大运河(山东)城市体育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在济宁隆重举行,是省体育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四廊一线”(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部署的具体实践,更是济宁市体育事业的大事、喜事。下一步,济宁市将严格按照“一年破题起步、二年整体提升、三年形成品牌”的工作思路,认真讲好“运河故事”,弘扬“运河文化”,办好“运河赛事”,全力跑好打造“鲁风运河”品牌的“第一棒”。

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高文清为各理事单位授牌匾,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栾风岩向联盟首任执行理事长颁发执行理事长单位牌匾。

栾风岩在讲话中指出,沿大运河(山东)城市体育发展联盟的建立,要突出创新引领,坚持区域联动、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加强沿运河5市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沟通交流,通过共商共建、共创共享,构建资源优化配置、发展活力强劲、带动作用明显的沿运河5市体育发展共同体。他强调,要把体育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围绕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赛事、融合发展、数字体育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聚焦发力、重点突破,实现创新发展,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同时,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体育与商贸、养老、会展、物流等行业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积极探索“体育+”“+体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努力构建“大体育”发展格局。

大会最后,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沿大运河(山东)城市体育发展联盟LOGO,与会领导共同按启大屏,推动山东省实现“传统文化+体育产业”的这一联盟正式成立。

15日上午,作为此次联盟成立的一项重要的全民健身展示内容,以“弘扬千年运河文化促进体育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暨沿大运河自行车骑行活动,在济宁港航集团龙拱港盛大启动。

当天,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京杭大运河两岸,红旗招展、人声鼎沸,数十米高的龙门吊仿佛诉说着大运河济宁段在今朝绽放的无限魅力。仪式启动前夕,来自全市的健身球操队伍、柔力球队伍,以及精彩文艺演出,向来自大运河沿岸的宾朋们展示着济宁市在全民健身与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果。

随后,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山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栾风岩宣布“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暨沿运大河自行车骑行活动启动。

根据路线规划,200人的骑行队伍从龙拱港出发,沿运河西路前往长沟镇龙山公园;多达1000人的健步走队伍,则从龙拱港出发后,沿运河西路上京杭运河大桥,再折返至龙拱港。

与此同时,本届盛会的与会嘉宾在当天又考察了济宁市沿大运河两岸的历史文化传承及相关企业发展情况。先后参观了龙拱港,并在嘉祥考察了中兴滑雪手套股份公司,在汶上考察了南旺水利枢纽等。


来源:齐鲁壹点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