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体育学院、体育教学部召开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研讨会
日期: 2023-08-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水平,8月20日—21日,体育学院在莱芜举办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研讨会。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党委书记郭学庆,党委副书记卢士涌,副院长王先亮、张洪振、高岩,体育教学部副主任战文腾,体育学院一校三地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郭学庆在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开班仪式上强调,导师们要携手合作,重视人才培养和科研并进,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中把握人才工作创新要求,共同提升体育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的体育育人能力,将优秀学科资源转化为全面提高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的能力,将学生培养为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最优秀、最具创造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孙晋海提出三个“导”:导政治,导奉献,导研究。他指出,导师不仅要全面加强学生的政治教育,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还要教导学生强化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增强服务意识。要引导学生发现真问题,构建真问题库,提升研究真问题的能力。同时,强化导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分享与借鉴优秀的研究生培养方法。

高岩作了题为《创新·融合·实践——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新发展》的报告,汇报了师资队伍建设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方案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思路与举措、实施步骤和主要困难,强调要深化体教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体卫融合,推进研究生科研能力评估,有组织地实施“以团队引才”“以平台引才”“以特色引才”。

崔莉莉解读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内容、研究生培养流程、学位授予流程和重要制度文件,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提高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培养单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王先亮作了题为《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学习》的报告,他强调,研究生导师队伍是培养研究生的主力军,也是科研的主力军,要牢牢守住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的底线,合理开展科研工作。要统筹教育预防监督和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建立科研原始记录的规范管理制度,引导科研人员和学生研究具有创新性和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卢士涌分享了帮助学生让梦想照进现实的经验。他指出,要引导学生适应自然、人际和生活环境以及管理方式的变化,确定学业、技能和就业的目标,努力提升科学研究、人际关系、心理自我调节和语言文字表达等基本能力,并建议导师们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关注学生思想动向,注意网络安全和规范使用网络资源,以及加强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

学院召开的一校三地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专题研讨会,为全院导师提供了相互探讨、在传帮带中共同提升的学习交流平台,是推动研究生导师指导的规范化、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

来源: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