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泺尚·创意中国调研报告2020》出版
日期: 2020-11-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0年8月,《泺尚·创意中国调研报告2020新书由山东齐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编撰单位由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泺尚创意咨询研究院组成,主编为昝胜锋(山东大学)、狄森(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先摘录序言如下: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对国内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冲击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国家和各地针对疫情纷纷出台扶持政策,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也提出了相关举措,疫情过后,对于2020年的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的发展,如何讲好文旅融合故事、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问题仍值得业界持续关注。

2019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中对2019年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及体育产业改革等相关事宜做出一系列探讨,对未来文体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为顺应文体产业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新趋势,国家相继推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为我国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导向。在这一年中,文化消费的新需求促进了内容生产的迭代创新,互联网新业态的涌现改变了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与旅游等部门的机构改革加快了业态融合的步伐,我国文化产业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泺尚·创意中国调研报告2020》针对本卷编写主题,重点关注2019年文化及体育领域的以下几大事件:

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是2019年上半年文化政策的一大亮点。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文化和科技的融合远远不是“文化+科技”那么简单,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带来更多的是思维方式上的改变,给文化产业带来无数的发展可能性。2019年国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关于数字文化产业的政策方案:4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到2019年底,要实现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统筹管理,初步形成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总目录,做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平台、资源、服务的融合创新发展试点工作;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对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8月,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播电视总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旨为促进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聚焦“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趋势。2019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年,“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经济环境、技术环境、政策环境正发生显著变化,将直接影响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趋势、阶段特征和重点任务。其中,“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作为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通过总结“十三五”发展中的成果与问题,认清新时代文旅发展特征,加强文旅融合与科学管理,统筹谋划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将重点落实到文旅融合、国土空间规划、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优质发展等战略方向,并着力构建规划编制的技术路线,及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形态,从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使文旅产业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文化产业的集聚发展。2019年,我国内地城市的发展步入新阶段,城市治理不断向着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强省会与大湾区时代来临。如今城市的虹吸效应使文创产业的空间布局呈现出高度集聚的特征,2019年年初,全国行政区划迎来重大调整,省会的首位度进一步提升,“省会担当”效力凸显,城市经济活力持续加强。另外,我国的湾区经济正在定义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我国首部“湾区经济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产业促进法》或将正式出台。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以及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围绕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文化企业税收优惠、服务业开放、旅游演艺、冰雪运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等领域部署工作重点。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明确提出要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要把行之有效的文化经济政策法定化,以健全和促进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制度规范。《文化产业促进法》的制定将成为今后我国实现“文化产业政策法治化”的重要举措,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四全媒体引领媒体融合。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首次明确提出“四全媒体”的概念,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四全媒体”是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层次、多维度的阐释,是媒体融合的进一步推进和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智能文创搭建跨界文创产业链。2019年,博物馆文创接轨数字经济,搭建跨界文创产业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大幕的全面开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深入布局博物馆文创产业,推动文创产业的跨界融合。同时由企业延伸到文创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贯穿了用户调查、产品设计、推广营销等,使文创产业的生产数据逐渐打破以往传统的成本高、产出低的困境,实现数据共享、速效反应、精准营销,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文创产业电商化转型和经营模式的创新,打造出了一条“线上购买+线下参观”新模式。博物馆文创也逐步实现工业化生产、电商化营销,跨品牌合作、跨区域运营、跨媒体宣传,“科技+文化”的现代化文创生产体系逐步形成。

第七,弘扬黄河文化,传承历史文脉。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2019年“黄河文化”贯穿始终,不仅体现出了融合包容、多元一体,同时也体现出了黄河文化的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彰显了中华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独特精神标识,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撑。除此之外,通过加强各类资源、平台以及载体的整合,拓展国内外视野,将政府宏观指导与专业运作管理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能够彰显黄河文化精神的品牌性文化活动、文艺产品,通过深入挖掘、深入开发,以新的表现手法进行演绎表现,以新业态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生命。

基于对当下文化及体育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分析,泺尚中国创意产业网在成功出版发行《泺尚·创意中国调研报告2013——2019卷》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了数字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十四五”发展、文化产业的集聚体发展现状,结合当下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筹划编写《泺尚·创意中国调研报告2020卷》。作为泺尚中国创意产业网、泺尚有道规划设计院的学术支持机构,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昝胜锋博士团队,依托专业的学术研究基础和丰富的文体产业区域调研经验,承担了本报告的具体编纂工作。本报告专注中国文化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创新研究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实践调研分析,聚焦文体热点,探究产业发展路径,以期对读者认知当前国内文体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有所裨益。

本报告由五部分内容组成,包括文化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文化产业集群发展调研报告、“十四五”前瞻创新研究报告、泺尚智库专题调研报告、泺尚年度评选榜单。

第一篇文化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内容包括山东省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发展报告、青州市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调研报告、中国文体产业管理创新论坛(非遗生态保护与传承研讨摘要)、深圳创新创业创意之都人文生态构建调研报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文体健康产业调研报告等,本篇针对各地市文化产业关键领域,择取了具有鲜明代表性的选题,从其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业态体系、重点突破等各个角度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具有突破性与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并从区域文化产业建设发展、文化融入经济科技等各个角度诠释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第二篇文化产业集群发展调研报告。内容包括济南市属公园、风景区文化发展调研报告、英雄山文化休闲商业街区(济南)调研报告、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济宁)调研报告、泰山科技文化产业集群及其迭代创新调研报告、景阳冈酒业传统酿造技艺非遗生态保护与传承报告、邹平市白云岱顶红色文化体验馆展示设计研究报告等,针对山东省内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等内容进行综合研判。

第三篇“十四五”前瞻创新研究报告。内容包括“十四五”文化产业趋势发展调研报告、“十四五”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调研报告、“十四五”文化业态融合发展调研报告、“十四五”文化核心领域调研报告 、“十四五”文化相关领域调研报告等,以多元的角度,对文化产业在“十四五”中的发展趋势、业态融合、核心领域等内容进行探索讨论,进而整体把握文化产业在“十四五”中的重点任务,搭建系统化的组织架构。

第四篇泺尚智库专题调研报告。内容包括关于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与对策报告、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关于人工智能在文化产业应用的研究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线上文化娱乐的影响研究、疫情下的体育产业:挑战与应战的研究、推动山东数字经济和医养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研究、疫情下中国传统文化“身心健康”理论梳理与转化等,本部分就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融合及疫情下我国文化产业的趋势走向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研究调查。

第五篇泺尚年度评选榜单。通过梳理2019年度文化体育界的重大事件及流行关键词,探析其背后的深层原因,以拨云见日。

为了适应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趋势,本报告电子版在实验室网站数据库同期发布,具体登陆www.cslab.sdu.edu.cn。

最后,感谢大国学院、农工党中央联络委、世界书画院、文化产业协作体、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全球智库战略研究所、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泺尚有道文化创意产业规划院、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等提供的智力或财力帮助。

              《泺尚·创意中国调研报告2020》编委会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