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黄河文化:产业生态学观察》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
日期: 2022-01-24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2021年11月,《黄河文化:产业生态学观察》新书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昝胜锋,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景阳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传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吴红合作完成。现将著作前言部分内容与读者分享。

一、研究缘起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他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切实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本书正是基于这一时代使命下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创作。

深入研究黄河文化是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来更加基础、更加广泛和更加深厚文化自信,文化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自信的源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深刻影响和决定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取向和道德审美取向。黄河文化呈现出的绵延赓续、历久弥新,正是中华文化旺盛生机的源头活水,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初现在黄河中下游,且直至今日仍然一脉相承、从未断流,黄河文化形成的系统性原生谱系及彰显的强大修复能力,也正预示着“文脉不绝,国运必昌”的文化自信。

深入研究黄河文化是产业生态学中融合包容的精神纽带。黄河流域自古以来就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交融交锋的地方,多民族文化的交融和多元一体的经济生活形态孕育形成了“万姓同根,万宗同源”的民族文化认同和“大文化”的主流意识,这种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特性正是产业生态学最坚实的文化理论支撑,产业融合是产业生态未来的发展方向,真正体悟黄河文化中交融、多元的精神要义,才能不断激发社会活力,使文化成为经济创新的新动力,以构建以产业融合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系统。



二、研究思路

本书即在学界前期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界定并提出从资源学、历史学、经济学、地理学、管理学等视角探究黄河文化内涵的研究路径,研究首先致力于黄河文化本身的价值探讨,借鉴社会学、历史学、文化学等多学科理论基础,在跨学科的视野下构建面向黄河文化研究的概念逻辑和理论框架,尝试建立具有一定特色的黄河文化研究体系。其研究基本思路如下:

首先,在跨学科的视野下借鉴历史学、文化学、资源学等学科思路,充分吸纳当前学界关于黄河文化的研究成果,对我国黄河文化的研究范式、概念体系、理论方法和学术话语等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在理论方法的应用上,努力拓展黄河文化的研究视野:一方面在流行文化、大众文化的视野下认识和解读黄河文化;另一方面,在构建新的中华主流文化的视野下,深刻认识黄河文化的地位和价值,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文化变迁的逻辑关系。

其次,从产业生态学角度切入黄河文化研究,将黄河文化置于文化变迁的历史进程中探讨其发展演变、丰富内涵、资源属性及其产业化开发的路径。将文化资源中的文明延续、物质及精神内涵、区域文化谱系、比较认知等内容作为本书的研究对象,在对文化变迁的历史考察基础上,聚焦于黄河文化的生态考察、资源赋存及形态,提出资源开发的路径研究论题。

再次,本书系统运用文化资源学、文化产业学、精神生产理论等相关理论方法,进一步扩展研究视野和思考问题的视角,将黄河文化的实践性研究、区域研究、比较研究与产业生态学理论密切结合,以将黄河文化的研究作范例,探讨我国河流文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背景下,河流文化的时代价值和文化大众化、产业化的基本途径。



三、研究价值

本书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黄河文化资源禀赋、突出不同流域黄河文化优势特长,将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把事业和产业统筹起来,着力在重点环节、关键领域上实现突破,以黄河文化的传承创新,推动其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梳理、内涵的分析、脉络延续的构成等方面的研究,提出对黄河文化加强整体联动的管理模式。推动国家层面建立协调机制,加强对全流域文化传承的统筹规划和协调行动,推动广泛开展黄河历史文化资源的摸底和普查工作,建立权威性、动态性文化大数据库。

推进黄河文化理论的综合性阐释。通过本书对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能够整合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规划一批重点课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将黄河文化同区域结合,建立更为科学、长远的研究和挖掘规划,进一步深化黄河文化的支撑性作用,打造一个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的大河文明学术交流论题。

推进黄河文化品牌的全方位打造。讲好“黄河故事”是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的重要手段,本书通过地理学及管理学视角,深度剖析黄河文化在特定区域文化中的独特标识及对比分析黄河文化与其他河流文化的重要差异,全方位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人文气息的黄河文化品牌,力求在文化的研究、管理和创新中探索独具价值的品牌影响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认识清楚中国的母亲河--黄河的文化内核,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必须去做的,这是我们前行的基础和前提。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