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文创三部曲”系列》
日期: 2018-03-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规划研究团队昝胜锋博士主编的《文化经济学》《文化产业商业模式》《文化产业规划学》系列成果,三本最新教材著述作为文化产业领域的最新系列成果,受到文化产业学术界若干好评。近日,本网记者进行了深入访谈。昝胜锋博士说:“从我自身的研究逻辑而言,他们并非孤立存在,三本书在逻辑架构上紧密关联,是从经济理论到产业实践不断深化的结果,亦成为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以下为精彩专访观点节选。

记者:“昝老师您好,我们可以将您《文化经济学》《文化产业商业模式》《文化产业规划学》称为“昝老师文创三部曲”,每一本书都值得我们学习和拜读,您将这三本书看作一个整体,我想了解一下《文化经济学》在其中具有什么重要价值呢?”

昝胜锋:“您好,我认为《文化经济学》致力于运用经济学原理帮助文化及相关领域从业者打开文化产业化发展的奥秘,将为《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及《文化产业规划学》提供理论支撑。该书写作过程中研究文化经济运动的基本规律,利用文化经济规律发现并解决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及规划领域与经济学相关的问题,有助于规范文化行为和经济行为,实现城市文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文化产业发展。”

记者:“探寻文化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之路,《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应运而生,想请您谈一下这本书在其中的关键性作用。”

昝胜锋:“您说的很对,其实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我认为《文化产业商业模式》是链接《文化经济学》和《文化产业规划学》的桥梁和纽带。应对互联网时代文化经济运动态势出现的新变化,研究全新的商业模式发展逻辑,对丰富和发展文化经济学,并指导文化产业规划实施、落地文创园区大有裨益。该书以经济学、管理学的相关理论为指导,通过研析文化市场的特性、产品特性、顾客特点、塑造文化品牌的方法等问题,将更好地推动塑造文化产业新型商业模式,并将成熟的商业模式适应性转嫁到文化产业规划与实践领域。”

记者:“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我们知道您是国内文化产业规划与研究领域的青年专家,多年的实践经验推动您完成《文化产业规划学》这本书,想知道这本书创作的初衷是什么呢?他在三本书中是否具有非同一般的价值。”

昝胜锋:“谢谢您的肯定,《文化产业规划学》是推动《文化经济学》《文化产业商业模式》相关理论观点及产业战略落地的宝典。该书缘于国内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传统文化产业规划理念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而创作,我们将文化经济学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国内外最新的文化实践案例与商业逻辑相结合,通过精准研析新时代文化经济和商业形态运行的全新特征,将为文化产业规划实施与落地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并通过实践案例进一步检验并论证前两本书的理论和观点。这也是我们创作的初衷。”

(原文载于泺尚中国创意产业网2017年4月)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