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文化产业十八讲》
日期: 2014-02-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文化一体化的趋势日渐明显,文化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国内外很多学者认为,本世纪最有前途的产业有两个,一个是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另一个就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产业,被公认为是一种“朝阳产业”或“黄金产业”,日本经济学家甚至将其称为“21世纪最后一块暴利蛋糕”。目前,世界各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一些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我国的文化产业虽起步较晚,但却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新时代的开启,发展中国的文化产业,已成为近几年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十一五”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决议,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整个文化建设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据统计,2004年至2007年,全国文化产业增长速度在17%以上,比同期GDP增速高6至8个百分点。2009年,北京、上海、广东、云南、湖南等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5%,成为当地经济支柱产业。在这短短的几年内,我国电影产量由2003年的100部以下上升到2010年的526部,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影视动画产量从2005年的4.2万分钟增加到2010年的22万分钟,增长了4倍以上,扭转了进口片占主导的局面。新闻出版业总资产、总产出、总销售比“十五”时期翻了一番,印刷业翻了两番。同时,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更加完善。据统计,7个省市成立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或投资公司,资金量达到百亿元。整个“十一五”时期,文化产业成为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

2011年 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要求“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这标志文化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战略性调整的重大决定力量。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各地进一步掀起了发展文化产业的热潮。一时间,“文化产业”成为了各大媒体上频频出现的热词,各级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也以多种多样的形式投入到文化产业中来。但是,机遇和风险总是并存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不能盲目跟风,而是要有所准备,科学、合理地进行。因此,充分认识文化产业、把握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变得尤为重要。在这种形势下,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熟悉文化产业,成为了摆在我们学界面前的紧要任务。

为此,我们组织编写了这本“文化产业十八讲”。书中分别就文化产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及社会上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文化资源、创意经济、免费模式、产业聚集、公司架构、文化消费、制度改革等,做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在章节的安排上,注意到了相关内容的衔接。由于本书是面向社会大众的,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使其具有较宽泛的适应性。我们主要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来讲解文化产业中的各种问题,力求达到较强的可读性和可借鉴性。

我们邀请了文化产业领域的部分官员、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参与到我们的工作顾问指导和编撰写作中来,并吸收了国内外文化产业研究的最新成果,以期达到一定的水平和高度。当然,文化产业涉及的范围非常之广,远非区区十八个专题所能涵盖的。然而一滴水能折射出整个的海洋,读者若能从本书中得到帮助,将是我们无上的荣幸。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