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创意产业:文化、技术和商业模式》
日期: 2013-10-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由山东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昝胜锋、山东海瓷集团董事长郭春森联合出版的《创意产业:文化、技术和商业模式》在2013年9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一般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源出于英国的“创意产业”。1997年5月,为振兴英国经济,时任首相的布莱尔成立了由多个政府部门和产业界代表组成的创意产业工作组。该小组于1998年和2001年两次发布研究报告,在其1998年提交的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创意产业的概念,将其界定为“源自个人创造力、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运用以创造财富和促进就业的行业”。 英国约翰·霍金斯教授提出,创意经济需要全新的概念和标准,创意经济的核心价值并不是来自于资本、土地,而是人们的想像力,所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充分重视知识产权和更多的合作。

与在文化创意产业源出问题上的一致性相比,国内学术界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具体概念则不那么统一,不同领域的研究者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单世联教授在 “2012年国内文化产业名家云南行”活动时,在云南瑞丽曾有过一段精彩的夜谈,具体细节我还历历在目。作为一个新的术语,创意产业的出现是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一个与文化、个人创造力和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紧密相关但又不囿于传统文化产业的新概念,它强调创造性的观念和思想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是一种需要全新理解的、更高层次的发展理念和产业形态。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