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体育赛事双边市场构建与竞争研究》
日期: 2014-06-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由山东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昝胜锋等参与的最新著作,《体育赛事双边市场构建与竞争研究》在2014年6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体育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支脉,双边市场是国外产业组织理论的热点。体育赛事产业是以赛事为中介、由观众和赞助商组成的典型双边市场:平台通过提供差异化、有特色的赛事产品来吸引观众,观众越多则平台对赞助商的吸引力越大;平台通过补贴观众一边来扩大规模,继而为赞助商一边发布广告从而获得赢利。

本书立足于体育赛事的双边市场特征,将体育赛事看作一个平台,研究这个平台如何构建、如何赢利、如何提升竞争力,即研究体育赛事市场竞争的商业模式,找到影响体育赛事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本书依次探讨了体育赛事平台的差异化定位、进入壁垒、定价机制、平台互联,在时序上分别对应双边市场的形成、巩固、运作和拓展阶段。双边市场发展到平台互联阶段,其实已经演变成三边市场、多边市场,形成成熟复杂的商业生态系统。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