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载体新范式——“十四五”文化产业“空间业态”专题研究之二十六
日期: 2021-09-22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导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为深刻把握文体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创新推出“十四五”文化产业“空间业态”系列专题研究。通过聚焦公共空间、产业空间及文体旅商等业态,创新规划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十四五”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研究专题由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昝胜锋领衔起草,联合泺尚有道文化产业规划团队、《创意中国调研报告》编委会、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完成。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以前瞻性服务中国文体产业,助力实施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为宗旨,将陆续发表相关最新研究报告。

相关研究报告及互动信息请登录网站www.cslab.sdu.edu.cn,或发送邮件至sduwhcy@163.com。联系电话:0531— 88037818。

摘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本文当前国内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载体类型入手,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创建意义和要点进行分析探讨。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要建设一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要求。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是指该区域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方面具有示范、支撑、带动作用。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文旅产业融合载体的新范式,对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向融合、协同发展,助力文旅产业业态升级意义突出。

一、文旅产业融合载体类型

从近几年国家出台政策及地方对文旅产业融合实践来看,当前文旅产业融合载体主要分为以下七种类型:

1.文旅新区:以城市行政区为空间载体,通过塑造城市文旅品牌来实现区域产业集聚、品质优化等,通过挖掘地方文旅资源优势,重构区域经济结构。

 

2.文旅小镇:以文旅融合为思路,通过提取区域内某一文化元素,通过创意和再生设计,对属地资源进行一体化整合后,通过系统化文化标识构建起的文化、生态、生活及产业融合的生态型空间体系。

 

3.文旅产业园区:从文化创意园区基础上延伸开来的,以文化创意聚集为特征,以旅游导入为特色的产业园区。

 

4.文旅综合体:以文化为指引,以旅游休闲为导向,以土地综合开发而形成的互动型高质量文化旅游休闲聚集区,包括“度假综合体”“休闲商业综合体”“创意文化综合体”等各类泛文旅综合体。

5.文化旅游景区/文化旅游度假区:以传统文化资源为开发基础,通过对文化元素的物化与活化进行主题式、脉络式设计开发,承担文化传播、旅游休闲、经济发展的景区,包括但不仅限于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型博物馆群落、红色旅游景区、影视文化基地等。

 

6.精品文化旅游带—通过水系、公路等市政设施进行文化场所、景观串联的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带。

 

二、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意义

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因其具有文化和旅游产业基础的同时,文化旅游产业融合良好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在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具有以下三方面的创建意义:

一是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强化资源整合,实现产业融合与产品驱动创新,进而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与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资源要素整合、产品创新服务为重点,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各领域、全方位、全链条的深度融合,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三是能够充分展现地方优势,通过打造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融合模式,进而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而实现全国文旅产业资源联动,高效发展。

三、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要点

第一,抓好顶层设计,做到规划先行。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创建首先要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根据区域特色做好相关规划,围绕总体发展目标、总体定位等确定示范区业态内容、产品主题、场景布局等,以文化赋能旅游产业,从顶层设计出发,实现资源整合、市场推广、业态创新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第二,创新融合路径,推动产业提升。突破传统的自发性融合模式,充分研究当前旅游市场消费需求与文化需求,赋予传统文化产业新的经济活力,提升传统旅游产业文化内涵,实现文化旅游融合的乘数效应,从市场推动、技术利用、配套服务等提升产品品质,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第三,加快要素转化,助力业态提质。挖掘文旅消费新动能,以“文化创意”为核心,通过数字技术与市场营销等手段,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要素实现业态转化。一方面植根本地文化,通过对本地文化梳理、挖掘、提炼、设计、活化,突破文化传统静态展示,以创意元素实现文化旅游深度体验,通过数字技术,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另一方面通过孵化一批文创企业、园区,布局创意工坊、文创集市等新业态,将设计师、手工艺人等汇聚一处,为示范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与创新创意水平。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