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文化赋能,点燃城市夜生活——“十四五”文化产业“空间业态”专题研究之二十七
日期: 2021-09-23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导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为深刻把握文体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创新推出“十四五”文化产业“空间业态”系列专题研究。通过聚焦公共空间、产业空间及文体旅商等业态,创新规划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十四五”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研究专题由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昝胜锋领衔起草,联合泺尚有道文化产业规划团队、《创意中国调研报告》编委会、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完成。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以前瞻性服务中国文体产业,助力实施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为宗旨,将陆续发表相关最新研究报告。

相关研究报告及互动信息请登录网站www.cslab.sdu.edu.cn,或发送邮件至sduwhcy@163.com。联系电话:0531— 88037818。

摘要:夜间经济是中国城市发展繁荣的一面镜子,也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居民消费由注重物质消费走向精神消费,夜间经济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本文重点剖析洛阳市和武汉市打造不夜城的相关经验举措,并总结性提出要通过配齐设施、装备载体来充分释放夜间经济活力。

夜间经济是一座城市生活文化的窗口,而文化与精神的内核是城市夜间经济的灵魂。当前,夜间经济正成为衡量城市活力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人们夜晚的消费热情高涨,有助于扩大内需,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

一、夜间经济日渐繁荣

近年来,“夜游”消费增势迅猛,根据7月6日携程发布的《2021上半年旅游夜间经济报告》来看,在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夜间经济”的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人均消费达187元;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尤其是在公众假期期间,夜游趋势更为显著,今年五一黄金周、端午节夜游门票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幅为1.5倍、3倍左右。搜索量增长超100%的夜游项目几乎与“多元化”、“沉浸式”等关键词分不开,龙门石窟(夜游龙门石窟)入围游客喜爱搜索的热门深度夜游项目,“夜间经济”一度成为年度搜索热词。“夜间经济”是由市场行为主导的自发行为,既是社会压力释放的阀门、社会的稳定器,又吻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还符合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城市消费经济强有力的延伸和补充。推动发展夜间经济,既可以让传统旅游资源散发出新的活力,也可以创造出新的文化消费热点,在拉动消费增长的同时带动城市文化振兴。

二、夜间经济代表城市

1.洛阳市

洛阳依托独特的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点亮“古都夜八点”。夜游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应天门美轮美奂的3D灯光秀,让千年古都释放出新时代华彩。去年以来,央视秋晚及河南卫视《元宵奇妙夜》《端午奇妙游》等在洛阳实景录制,切实推动“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隋唐洛阳城应天门、九洲池、天堂、明堂等出镜率高的景点也成为洛阳夜间文旅“网红打卡地”。

今年“古都夜八点 相约洛阳城”文旅促消费活动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和补贴奖励,提升11个重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新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旅消费业态,推出夜游、演艺、美食、非遗、文创、灯光秀等业态产品,通过多元化、沉浸式的文旅消费体验,让“古都夜八点”有看头、有说头、有玩头、有赏头、有买头,引领全市文旅消费持续提升,成为叫响全国的文旅消费品牌。

 

2.武汉市

武汉市大力繁荣乡村夜游经济,培育消费新增长点。黄陂区木兰草原景区打造“夜草原”,以木兰文化为主题,开发建设云中镇文化小镇、军寨和《花木兰云中战歌》大型实景演出,繁荣乡村夜游经济。木兰草原景区大型歌舞篝火晚会,配之以草原夜间亮化,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高峰时期在景区露营游客超过1万人。木兰天池景区还举办萤火虫节,蔡甸区花博汇景区也举办了电音节、明星演唱会、焰火晚会等活动。全市乡村夜游经济逐步发展,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多选择。

开放夜间博物馆,丰富夜间活动内涵。2019年8月17日至10月31日,武汉美术馆、武汉科技馆、江汉关博物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4家公共文化场馆夜间开放,推动夜间文化旅游经济发展,赋予城市夜间经济以灵魂,推动城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文化为夜间经济赋能

夜间经济可以为城市发展增添精神文化内涵和活力,为文化产业搭台唱戏,独特的文化氛围可以让一座城市具有其他城市所不可比拟的独特性和生长性,从而提升城市夜生活吸引力。

1.为文化夜生活配齐设施

文娱产业作为文化消费一个重要的层面,始终跟吃喝游购娱结合在一起,所以整体的综合效应尤为重要,因此可以出台鼓励政策,加快重点区域剧院、小型现场演出、画廊、体育竞技场馆等夜间经济载体的设施建设。如除了展览,上海博物馆还推出了各种文创咖啡、精致点心,促进了一系列消费行为。上海国泰电影院在推出“跨零点影院”模式的同时,还推出夜间电影主题书吧、音乐茶座,延展电影消费内涵。

2.为文化夜生活装备载体

不断推动夜间文旅项目落地,如成都的“夜游锦江”项目,把蜀都文化融入夜间经济业态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各种灯光和造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西安“大唐不夜城”夜游项目深受游客青睐;南京“夜泊秦淮”项目,成为夜间旅游的“金字招牌”。各地应根据本地特色,丰富文旅活动,使文化不断融入城市夜间经济业态。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