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提升传统文化行业自我造血功能,实现线上文化流量井喷——“十四五”文化产业“空间业态”专题研究之三十
日期: 2021-09-30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导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为深刻把握文体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创新推出“十四五”文化产业“空间业态”系列专题研究。通过聚焦公共空间、产业空间及文体旅商等业态,创新规划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十四五”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研究专题由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昝胜锋领衔起草,联合泺尚有道文化产业规划团队、《创意中国调研报告》编委会、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完成。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以前瞻性服务中国文体产业,助力实施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为宗旨,将陆续发表相关最新研究报告。

相关研究报告及互动信息请登录网站www.cslab.sdu.edu.cn,或发送邮件至sduwhcy@163.com。联系电话:0531— 88037818。

摘要:2021年出台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鼓励传统文化行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规范推广流量转化、体验付费、服务运营等模式。本文从总结传统文化行业发展现状出发,对传统行业如何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实现线上流量转化、体验付费及服务运营进行探索。

2021年出台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鼓励传统文化行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规范推广流量转化、体验付费、服务运营等模式。受疫情影响及国家数字产业的高速发展,传统文化行业作为实现文化创意发展的重要支柱,创新线上发展模式成为未来传统文化行业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重要途径。

一、传统文化行业发展现状

由行业盲目扩张过渡到细分领域的角逐。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及收入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更加重视传统文化行业,一些传统文化行业也由经历了迅速扩张,而随着数字产业、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传统文化行业已由过去的急剧扩张开始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文化行业专业性人才需求持续加大。传统文化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特别是细分领域方面对于相关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更高,而相比于其他行业来看,文化行业领域内的相关人员素质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环节。

由线下实体经营向线上经营转变。

行业发展更多借助互联网手段。随着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迭代创新,工具性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开始依赖其进行业务的开展与完善,例如通过短视频作为吸引手段,多渠道导流增进学员粘性,将潜在学员转化为在学学员等等。未来,互联网手段将成为行业竞争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受到教育培训机构的重视。

二、传统文化行业线上转化趋势

当前,传统文化行业主要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发展速度减缓,进入进入“平台期”,从数量为主向内容为重的方向转变;二是产业内部出现重大结构性变化,很多传统文化行业领域发展速度下降;三是平台公司的出现使得文化消费市场结构呈现重大变化。种种特征的出现也使得传统文化的保护发展出现了大规模数字化趋势,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完善,线上流量呈井喷化趋势。

一方面,近年来的国潮热也影响了网络游戏的创新升级,“国风游戏”年轻化、外向化趋势明显。网络游戏作为文化科技融合的典型业态,成为当下线上文娱消费的重要内容。国风游戏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年轻消费群体对传统美学的兴趣,也吸引更多相关从业者进入该领域,推动国风游戏不断优化升级;另一方面网络游戏作为文化承载媒介之一,通过活用传统文化元素以及将传统文化真实信息与玩法直接相结合,同样带动了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等文化装备、平台产业的飞速发展,在叙事和互动中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

 

三、传统文化行业线上转化模式

一是借助云端,实现传统文化流量转化。通过组建传统文化研发实验室、借助文旅部推出“像音像”工程等方式,用数字化推动传统文化传播,推进传统文化数字化技术的开发研究及转化,更好发挥传统文化效能。利用抖音、快手等云端平台力量,打破地域和距离的壁垒,结合创新文化进校园、文化惠民等组织形式,与互联网线上教育相结合,扩大观众群体。

二是提升内容创业水平,优化体验付费环节。重构体验付费模式的认知方式,明确体验付费的本质是为了帮助用户节约时间、提升效率、解决问题。一方面要以通过系列化内容打造线上文化产品,实现知识输入、经验输出的链条式内容创作,提高用户体验感,保证内容生产后续的文化及经济价值;另一方面打造以用户刚需为基础的内容,找到传统文化线上输入与消费需求痛点,进行单点突破,进而通过自传播、渠道分发等形式拓展经营渠道,实现引流传播,引聚消费需求、价值观相当的人群,自发形成圈层文化,利用他们自身价值与社交价值在未来内容分发中形成强大的传播助力。

三是优化跨界融合方式,打通线上服务运营平台。以传承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宣传、培训为目标,采用现代最先进的移动互联网传播技术和策划方案,在创建线上和线下跨界融合综合性的“传统文化+互联网”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为消费者与生产者创造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