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研究之——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型与其他类型
日期: 2023-03-15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导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为深刻把握文体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2023年这个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创新推出“十四五”文体产业发展系列专题研究,致力于创新规划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十四五”文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研究专题由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昝胜锋领衔起草,联合泺尚有道文化产业规划团队、《创意中国调研报告》编委会、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完成。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以前瞻性服务中国文体产业,助力体育强国、文化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将陆续发表相关最新研究报告。

相关研究报告及互动信息请登录网站www.cslab.sdu.edu.cn,或发送邮件至sduwhcy@163.com。联系电话:0531— 88037818。

摘要: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我国居民的体育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体育服务综合体成为高质量供给体育产品及服务的重要载体。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在促进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及实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聚焦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型与其他类型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剖析其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

一、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型——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

1.基本情况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依托完善的体育配套设施,做足“水”文章,发展“体育+”模式,不断提高体育旅游、健身休闲、运动康养品质,培育体育产业核心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型体育服务综合体。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总面积约920万平方米,核心区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周边常住人口约12万人。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配有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举行了3届世界帆船锦标赛等40多项国内外重大水上运动赛事,打造了日照市“水上运动之都”城市品牌。

2.主要特点

打造“国字号”运动训练基地。充分发挥其在地理位置、场地设施、自然环境和气候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了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国家沙滩排球训练基地、国家游泳跳水训练基地、国家级全民健身基地等,每年接待驻训人员超过2000人次。2020年,国家赛艇队、皮划艇队、女子水球队、女子橄榄球队等国家专业运动队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训练,其已成为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大本营。

打造品牌赛事专业高地。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成功举行了全国游泳锦标赛、全国航海模型比赛、中国体操节、中国围棋大会、全国二青会网球比赛和帆船比赛、山东省龙舟比赛、山东省皮划艇赛艇比赛等40多项省级及以上级别的赛事活动,创新举行了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形成了“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格局。

打造多业态融合发展新阵地。规划了“一核”“两环”“多板块”,并以步道、绿道、水道、车行道等对其进行分区。“一核”即公园核心区,占地约400万平方米,包括世帆赛基地、水上运动基地、日照游泳中心、网球公园、足球公园;“两环”即城市共享环线、海岸乐游环线;“多板块”即海上运动区、内湖运动区、游泳运动区、网球运动区、足球运动区、功能服务区。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突出水上运动特点,开展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摩托艇、游泳、跳水、龙舟、滑水、垂钓等水上运动项目,以及网球、足球、篮球、自行车、轮滑等多项运动,满足不同体育需求。

3.经验做法

做强体育旅游。建设日出东方·海之秀、日照海洋馆、日照科技文化中心及东夷美食街等配套项目,打造“一人参赛,多人旅游;一日比赛,多日停留;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其中日出东方•海之秀大型跨媒体实景演出项目获“亚太旅游协会金奖”等荣誉。

做大体育康养。与加拿大七橡树医院合作建设了国际化医学干预健康管理机构——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发展各类会员约7000人,建立了针对不同群体、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2020年,建成了山东省最大的“无动力”儿童运动乐园——万平口儿童运动乐园及28千米阳光海岸绿道,打造了占地约1150万平方米的中华国医坛世界养生城,推动日照成为“中医药文化旅游之都,世界健康养生圣地”。

二、其他类型——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

1.基本情况

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智地产业园内,是实现体育、文化、商业一体化经营的综合体。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以体育运动为服务主题,业务横跨整年,包括多层次体育赛事、文体活动、商业活动等,致力于打造“运动+休闲”生活体验,成为上海市首家一站式全体育体验的新概念综合体。

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与肯定。国家体育总局、上海市政府及全国各地政府、体育局的领导对其进行了考察和指导,《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业内同行也纷纷前来进行交流和研讨。

2.主要特点

旧厂改造盘活区域生态。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建成前,方圆3千米范围内有82个小区近20万名住户,周边成规模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稀缺。于是对原上海机床电器厂、上海东风制药厂等多家老厂房进行了改造,针对原有空间及工业风格进行了深度设计,建造时保留了原有老厂房的建筑结构,并增加空感和设计感,形成了样式各异、特色十足的建筑群。提供篮球、室内滑雪等20多种体育服务及餐饮、电影院等10多种配套商业和公益服务。

创新“六维一体”运营模型。第一,将传统大众体育与时尚新兴运动项目结合;第二,将单一运动体验与体育赛事、体育培训、企业团建、商业活动、新零售结合,丰富新零售消费服务渠道;第三,将传统的分散经营个体有机组合,实现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收银、统一结算;第四,将线下人性化管理与线上高科技管理结合,形成高效率、高标准、智能化、体验性强的O2O新技术;第五,将传统竞技体育的优势资源与全民健身需求结合,形成“以赛带训,以专业教学促培训质量,以体育明星促区域热点”的新模式;第六,平衡服务目的的营利性与公益性将公益服务落在实处。采用“会员制”经营模式,消费者在首次消费时,需要先完成线上注册,成为会员并开通“一卡通”功能,即可实现一卡制(ID)全场景消费,享受会员权益。营业收入统一由公司收取,公司按月与合作商户结算,实现“统一收银,统一结算”。

智能化赋予场馆运营新活力。打造了专属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量化场馆运营指标。通过构建联网联运体系助力产业效能提升,基于互联网为场馆构建用户服务快捷受理通道;具有资源查询和预订、支付、取消订单功能,实现客户自助式全流程服务;通过社交网络实现咨询分享与产品营销闭环。

3.经验做法

采用PPP模式盘活老旧场馆。PPP模式是一种公共基础设施的项目融资及管理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参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公益化运营和市场化运营。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由南翔智地园区与尚清实业、信韧投资两家民营企业共同设计与建设,园区承担基础建设,两家民营企业承担体育设施及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建成后完全由民营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营,并履行服务体育民生的社会职责。

创新“租赁+联合运营+产业孵化”招商策略。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在项目引入上将体育类项目纳入联合运营及产业孵化板块,以体育为主,通过联合运营实现共赢。同时引入了餐饮、教育、培训等吸引力较大的配套项目。为具有发展前景的创业者和项目提供场租减免等,培育和孵化相关市场。

体育赛事引流聚集人气。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积极承办和组织各类体育赛事,以提高其影响力,包括FIBA国际篮联系列赛、上海市城市业余联赛跆拳道比赛等专业赛事,翔超足球联赛、X-cube篮球联赛、黄金杯羽毛球赛等特色赛事,南翔镇羽毛球杯赛、南翔镇篮球联赛等本土赛事。另外,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组织各类体育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并与国内外体育培训机构合作,组织本地学员去国内外培训基地交流学习和组织外地学员来本地交流学习。

三、户外运动休闲空间该如何创建体育服务综合体?

1.户外运动休闲空间认知

目前在户外休闲空间的认知方面,存在“休闲”和“运动”两个维度。户外休闲是以荒野空间和乡野空间为主要活动场所达到休闲目的,以非竞技性的形式而进行的户外休闲活动。而户外运动是人们以人力或利用自然力,在基于自然的环境中开展的体育活动的统称。根据各年度《美国户外休闲参与报告》统计,在户外休闲空间可开展的活动包括徒步、登山、攀岩、速降、野外露营、定向运动、森林探险等42种。

与户外休闲活动对应的空间类型可以划分为八大类:景区、公园、自然保护区或历史遗址、城市公共空间、线性的和连续的廊道(含水域)、户外运动基地、营地、乡村休闲区。目前主流的户外休闲类型也可以分为四类:都市户外休闲、郊野户外休闲、营地乡村休闲和度假运动休闲。

2.创建建议

坚持科学规划选址。户外运动休闲空间一般位于户外休闲活动场所或绿地,以户外运动和都市文旅开放空间为主题,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以市民健身休闲为主要业态,兼具体育赛事举办、休闲旅游观光、户外亲子活动等功能。引导户外运动休闲空间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时,要科学选址,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向人流密集、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的园区、商区、户外运动休闲场所等区域布局。

创新运营合作模式。创新户外运动休闲空间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坚持以体为主、多种经营模式并存,鼓励采用专业运营公司负责体育服务综合体的运营管理工作。支持管理规范、效益良好的户外运动休闲空间通过品牌输出、管理输出、资本输出等形式,提升专业化、规模化运营能力和多样化、科技化服务水平。鼓励应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依托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型户外体育服务综合体。

突出体育特色服务。突出体育服务功能,整合与体育健身兼容的其他服务。围绕自身地域特色,积极拓展竞赛表演、体育培训、体质监测、健身指导、康体养生、健康管理等服务,积极引进滑雪、观光、露营、亲子活动、拓展训练、攀岩、攀冰等科技性、趣味性、体验性强的网红项目,积极完善观景台、咖啡屋、美食街等配套设施,拓展与体育健身、竞赛、培训等功能相适应的健康、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

释放体育赛事的助力效应。有条件的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应该根据地方文化、地理位置等特点,举行特色体育赛事体系。举办冲浪国际赛、海钓赛、越野赛、摄影赛等重要体育IP赛事,同时发展竞技摩托艇大赛、健美大赛、沙滩球赛等一批全民健身赛事,引入一批线上体育赛事,打破传统结构单一的赛事产品体系。同时通过科技化体育佩戴产品,强化互动性、沉浸式赛事体验。

随着户外运动的逐渐流行,近年来,众多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各地应该抢抓国家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创建机遇,以户外运动项目体验、户外拓展、营地教育等为主营项目、以项目体验为盈利点、以户外运动为核心,推出一批体验互动性强、沉浸式的户外体育体验项目,打造别具一格的体育服务综合体。


如有体育服务综合体项目规划与申报咨询意向,可直接联系:0531-88037818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