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及典型案例分析(二)
日期: 2023-03-17 信息来源: 实验室宣传部 点击数:

【导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为深刻把握文体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2023年这个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创新推出“十四五”文体产业发展系列专题研究,致力于创新规划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十四五”文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研究专题由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昝胜锋领衔起草,联合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泺尚有道文化产业规划团队、《创意中国调研报告》编委会、山东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完成。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以前瞻性服务中国文体产业,助力体育强国、文化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将陆续发表相关最新研究报告。

相关研究报告及互动信息请登录网站www.cslab.sdu.edu.cn,或发送邮件至sduwhcy@163.com。联系电话:0531— 88037818。

摘要:自2016年开始,中国城市夜间经济规模快速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夜间经济规模突破40万亿元,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本文在选择北京、长沙两座城市为案例,对夜间经济发展的探索历程及典型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进行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对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方向进行了相关预判。

一、北京:创意激活夜间经济发展

2022年,北京出台《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9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北京范”“时尚潮”“文化芯”“科技核”,打造包容多元、业态融合、动静相宜、安全便捷的“夜京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夜间消费需求,并对满足业态、场景升级的街区、综合体等提供资金及配套服务支持。通过创意、技术等方式激活北京夜间消费,积极打造具有科技感、文化感,能够实现互动体验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典型案例:华熙LIVE·五棵松

华熙LIVE·五棵松位于长安街与西四环交汇处,是以场馆集群为核心的沉浸式体验特色商业街区,周围交通便利,公交、地铁直达。由五棵松体育馆、华熙LIVE冰上中心、M空间、HI-PARK篮球公园、5A级写字楼和配套商业区组成。2021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1.以“体育+”引导丰富消费新方式

一是根植于体育文化发展,依托大型赛事、商演、电竞和展览展示等文化、体育、科技、娱乐休闲活动,发展“沉浸式”互动体验业态,并结合科技与艺术,陈设各类艺术雕塑和灯光设备,培育以体育体验消费为主的“时尚 + 夜京城”多元业态场景,二是以健康、时尚等作为体育服务综合的核心理念,依托场馆资源,邀请国际顶尖设计团队,进行前瞻性的规划设计。三是创新服务内容,每周举行“沉浸式互动体验类”优质活动,吸引众多大型IP落户,并创建了HI-艺术节、啤酒嘉年华、HI-泼水节等极具特色的自主IP,打造多元化的体育消费体系。

2.创新零售消费新场景

下沉式商业区摒弃了传统购物中心的零售模式,以娱乐、餐饮和互动体验业态为主。汇聚了超过170个时尚特色品牌,60多家品牌首店和旗舰店,形成了时尚特色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商业。此外积极延伸服务范围,创新优质服务产品与活动,在坚持以体为主、多种经营模式并存的基础上,以大型体育赛事、文体活动等为主营项目,进行积极拓展,构建多元产业链条。

二、长沙:群体习惯更新夜间消费

长沙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湘江穿城而过,又坐拥久负盛名的岳麓山、橘子洲,长沙因此被称为“山水洲城”。在众多光环和名片加持之下,长沙这些年最火出圈的就是“夜间经济”,目前已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一方面,在顶层设计与平台搭建方面提供政策保障。长沙积极推进“文旅+科技”的方式,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目标,陆续出台《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夜间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湖南省首家夜间经济服务中心、长沙国金中心楼宇服务站;提升光影技术手段,利用灯光、3D、电音、冷焰、多媒体等元素对湘江两岸灯光秀、楼体灯光秀、夜光标识标牌系统等灯光亮化进行优化升级,在商圈、集聚区范围内开展5G智慧街区建设;提升街区艺术气息,结合涂鸦绘画、立体装置与数字影像,并设置互动游戏等,将静态的街区以动态形式呈现;不断丰富夜经济产品,构建夜间购物、餐饮、旅游、综艺演出、影剧观赏、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九大夜经济业态。

另一方面,与当地人的消费习惯有关,早在清朝末年,长沙民众就有爱吃夜宵的习惯,目前除了小龙虾为原料的各色美食是后来从外地引进的以外,现在长沙夜宵摊能够尝到的各种长沙本土传统小吃,早在民国时期就已经是夜宵摊上的招牌。虽然后期国内经过一阵动荡导致整体消费下降外,随着1920年赵恒惕推行“联省自治”,湖南各县政要人物聚焦到省会长沙竞选议员,也带来与“夜上海”等当时全国最时髦的大都市看齐的夜生活方式,逐渐成为长沙夜间经济繁荣的早期雏形。不仅如此,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传统媒体高速发展时期的电视湘军时代,为互联网时期的媒体发展做了非常丰富的前期铺垫,近年来更是坚持在转型中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影视、出版、演艺、动漫为代表的媒体艺术产业集群迅速崛起,能够第一时间把握数字市场命脉,拥有一套自媒体时代成熟的宣发路径,这也为夜间集聚区、综合体等的发展第一时间迅速曝光提供了技术支撑。

典型案例:长沙市五一商圈

五一商圈包含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国金中心、天心阁、湘江风光带、太平街、贾谊故居、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众多文旅网红地标。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品牌1100余个,商业综合体占全市2/3以上,营业面积约0.67平方公里。其中文化特色类商户数量为13000余家,营业面积约0.43平方公里,文化类商户数量占比为65%,是长沙市最繁华的商圈、全国闻名的网红商圈,集合了解放西路、太平老街、坡子街和黄兴南路步行街等,打造了“便捷、炫彩、暖心、科技”的公共服务空间。2021年11月5日,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文和友”综合体发展为例:

文和友作为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近年来致力于传统民俗餐饮文化的研究,挖掘地域民间小吃,结合潮流文化,形成了“文和友现象”。从本质上来看,文和友与传统线下餐饮业相比,破圈的关键在于以地方市井文化为核心的怀旧主题场景打造,并集纳餐饮、美妆、娱乐等复合业态,将整个场馆打造成为一家“店中店”的文旅商综合体,在价值定位、场景体验等方面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新的消费语境。

1.价值定位

精炼创始团队文化诉求,抓住消费者心理。文和友团队经过多年的市场调研与分析,真正做到对消费者的认知与理解,从而能够精准把握客群定位,并能够随时根据消费市场的动向创造新的产品与消费场景,并在此过程中积累自己的主打品牌,而不是一味跟随一时的“网红”方向,被市场所主导,而是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将自身品牌打造为一种“网红现象”,主动参与市场竞争。

2.产品零售与场景体验

抓住网红经济红利,产品创新与场景体验共同发展。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网红红利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收益可观的利润,新零售方式的出现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趋势。文和友在产品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完善,在场馆建设中通过进行用户心理分析对动线设计、场景打造等进行变革,重视打造叙事场景的真实性、合法性与戏剧性,打破实体零售的依赖心理,把消费者需求放在第一位置,不断优化实体店商品结构。

3.成本控制与品牌传播

重视线上线下融合赋能,优化渠道分销方式,重视品牌传播效应。网红经济的特征之一就是网红产品的热卖,文和友在做好自身品牌的同时大量引入了当地热门的餐饮商户,文和友以长沙老字号为核心IP,汇集美食、零售、休闲娱乐多元业态,重视情景空间营造,以怀旧为主题,营造80年代老长沙的超级楼中社区,全方位还原老长沙的文化与情怀,与此同时改变传统的采购与招商模式,持续对产品进行赋能,并配合商铺内的文创店、买手店等,以网红店和网红产品为供应链资源,让消费者一站式拥有美食体验的同时,为国内零售业与餐饮服务业提供了全新的运作模式。

三、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方向

1.实施有效的城市管理规划

相关理论研究证明,一个城市的夜间规划管理是稳定夜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以2020年出台的夜间经济政策为例,共计97项,2020年前三季度发布夜间经济相关政策是2019年全年的近4倍,出台部门以省级人民政府、商务部门和文化旅游部门为主。一方面,相关管理规划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有不同的消费习惯和需求,重视周边生活配套设施、休闲娱乐场所与环境的打造,通过交通、安保等相关辅助性规划来合理配置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主营业务与配套功能。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关注市场细分领域,打造满足不同消费对象需求和心理的消费活动和产品,鼓励创新经营内容和模式,推动夜间经济向大众化、立体化发展。

2.依托数字技术赋能多元业态

随着我国城市夜间经济的迭代升级,目前已经从1.0版本相对单一的餐饮和购物功能,到2.0版本娱乐、观光功能的迅速成长,再到目前3.0版本展演、体验业态的涌现,城市夜经济的功能不断丰富,不同功能间的协同与联动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打造过程中营造交互叙事的沉浸式场景提供了技术支持,5G、VR、AR、光影技术的介入为夜间餐饮、夜间旅游等各类业态提供了新的方向跟无限可能。

3.提升丰富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夜间经济服务能力,根据城市文化特色和经济基础制定相匹配的规划定位,着重提升地方优势业态品质,并通过相应的夜间经济热点活动提升夜间经济的吸引力。同时应综合考虑区域之间夜间经济发展的需求,针对夜间的交通服务、人群疏散及配套设施等相应提高要求,满足未来夜间经济发展需求;强化夜间人群集聚能力,以常态化活动和热点活动入手,增加街头艺术表演、夜间街头展示、脱口秀及艺术展览等夜间文化艺术活动,强化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空间的吸引力。

4.强化日间经济与夜间经济的衔接延续作用

对于未来要优化提升或者创建打造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应重视与日间经济的衔接延续作用,强化城市品牌形象,如在文化艺术中心中,不应盲目发展餐饮及购物功能,而对于商务商业中心,则应适当控制文化艺术的功能比例,保证夜间经济对于日间经济的延续性,形成统一的城市形象。所以,应该根据集聚区类型进行科学合理的活动功能策划,强化夜间经济功能对于日间经济的衔接延续作用,形成各有特色的城市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如有相关项目咨询合作意向,可联系:sduwhcy@163.com。

发布人:丁庆建

审核人:昝胜锋




版权所有: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  未经允许 严禁复制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2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南院  电话:0531-88396626 88037818